2003年12月14日劝勉词 读经:约翰福音15章-友谊 麦克尔弟兄

Michael John 15

今天我们又聚集在主的桌前,并不仅仅是因着我们对主的顺服,更重要的是这是表现我们和主的友谊的行为。我们来到一起是因为这个人,他为他的朋友献上了生命,他让我们纪念他。在约翰福音15:13中,我们的主告诉他的门徒:“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我们在这里聚会,就是要在这许多的事情中来荣耀这种友谊。

这突出了我们生命中友谊的重要性——是好还是坏。友谊是穿引我们人的生命的一根线。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有一般的朋友,我们认识的人,朋友,亲密的朋友。我们影响他们,他们也影响我们,从这种朋友的关系中,我们得到某种程度的满足。对一些朋友来说,我们仅仅是和他们消磨舒适的时光;而对另一些朋友来说,我们和他们分享的是生命重要的意义,生命中的风雨,生命中的寒冬和炎热的夏天,我们也和他们分享生命中春天的热情和激动,秋天的烂漫。

但是,友谊就像一把双刃剑。对我们选择要亲近的朋友来说,我们自己也会变得越来越像他们——不管他们是好是坏。让我重申一遍,我们接受这样的谚语是很重要的“我们会变得越来越像我们选择接近的人”。这是圣经中富有道理的智慧,箴言说:“与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做伴的,必受亏损”(箴言13:20)。

这句话在两方面都奏效。和智慧的人在一起会变得有智慧;和愚昧人在一起只会不可避免的带来毁灭。“好生气的人,不可与他结交,暴怒的人,不可与他来往;恐怕你效法他的行为,自己就陷在网罗里”(箴言22:24,25)。我们选择和什么样的人亲近,我们就会变得像什么样的人。他们的生活方式、价值、信念、道德、习惯、态度和目标都会变为我们自己的。保罗写道:“你们不要自欺,滥交是败坏善行”(林前15:33)。用新国际版圣经的措辞来说就是:“坏的朋友败坏好的品行”。我们要注意到保罗在他的警告中的措辞:“不要自欺”。我们每个人时不时都倾向于思考这个圣经智慧或是那个圣经智慧,然而,如果总体的提到圣经的智慧,对我们来说就不适用了。这就是为什么在提到我们愚昧的想象时,保罗要用这样黑白分明的语言明确的警告我们了。

他说:“不要自欺,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拉太书6:6-8)。又说:“不要自欺,无论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林前6:9-10)。坏的朋友会败坏我们的品行。所以让我们不要自欺,原离那些坏的同伴。这是给那些走向神的国的所有门徒们的一个合理的建议。

应当避免的朋友和应当寻求的朋友 所以,我们应当避免交什么样的朋友呢?箴言给了我们很多有用的建议。让我们用箴言6:16-19节做一个例子。有很多品行是神所恨恶的:如果你们看到高傲和傲慢的人,你听他们撒谎,看他们践踏无辜的人,看他们利用别人的弱点;如果你知道他们能做任何的计划,无论多么歪曲,听起来多么合理和公平;如果他们觉得罪有吸引力;如果他们不能保守秘密,到处诽谤和讲闲话;如果他们以分离别人而得到不正当的快乐的话——你们就要像逃离瘟疫一样逃离他们。所罗门和使徒保罗的说法是一致的:“我们会变得和我们选择亲近的朋友一样,不要自欺——这样的事情无一例外。”

拥有一个亲密的朋友的一件最令人快乐的事就是我们可以彼此以自己人相待,不需要戴上面对公众的面具,不需要伪装,却可以暴露我们的缺点和软弱,因为这些是亲密朋友所了解并理解,却仍然接受和爱我们的。我们决不能象那些在我们周围邪恶的人们!如果和这样邪恶的人在一起把我们的秘密、问题、梦想、我们的不安和恐惧告诉他们,它一定会被四处传播。“传舌的离间密友”(箴言16:28);“屡次挑错的,离间密友”(箴言17:9)。很显然,善于保守秘密并值得信任对维系友谊是至关重要的,而那种邪恶人却不能被信任。

当然,向那些软弱的和有罪的显示出神耐心的爱总是正确的-我们要有意识的谦卑,因为在神的眼里,我们所有的人都是有缺点的。为人友善,鼓励和服侍别人,指点朋友走一条更好的路都是正确的。然而,交那些有着以上种种邪恶品质的人为亲密的朋友,并让他们来影响你的生活却明显是不明智的。

如果从另一个方面,我们能对照这令人讨厌的种种品性列出相反的品性,我们就能辨认出神所喜爱的品性——因为我们也一定想成为神的朋友!所以,我们要避免高傲,却要寻找那些谦卑的和可教导的,那些对他人积极肯定的,那些乐意去鼓励人和服侍人那样的人。我们要找那些讲真理的,愿意告诉我们本不愿意听但真的需要知道的真话的人。我们的朋友应该是那些在实际生活上关心他人的人,要有为神和神的道所激发的爱而受到加强的良心,要能保守我们的秘密值得我们充分信任的。最后,我们应该找那些有着使人和睦,具有宽容的心灵的,愿意缓解冲突的人。我们就该交这样的人为朋友,无论男女,如果我们也愿意是同样的谦卑、真诚的、关爱别人,有良心的,值得信任的,宽容的人。记住:我们会变得象我们所选择去亲近的人那样。

好朋友的价值 我们是否需要朋友呢?所罗门知道一个好朋友在日常生活上和精神生活上的价值。“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是他的原则:“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传道书4:9-12)。朋友是非常有价值的—实际上,如果有一件比拥有一个好朋友更好的事,那就是拥有两个好朋友。

他阐述了他的例子。当我们和朋友一起工作的时候,我们的工作会更有成效。当我们需要支持鼓励的时候,当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当我们跌倒的时候,我们的朋友还在那里给我们注入新的勇气。朋友们会在那里给我们所需要的和安慰。朋友们也会在那里给我们提供支持。一个人可以走他自己的路,两个人可以相互支持帮助,抵挡住邪恶岁月的不公正的批评和人身攻击。这就是好朋友的价值。

朋友也能给我们诚实和客观的建议。“不先商议,所谋无效;谋士众多,所谋乃成”(箴言15:22)。如果你想要有明智之举,就去征求你朋友的意见。他们的支持会让你确信自己的决策,如果是严肃地反对,那么就应该明智的多考虑一下整个方案。好朋友并不只是简单的为我们高呼加油,而不管我们要做的什么事。他们会提供个人的支持,也会促使我们尖锐地思考问题:“铁磨铁 ,磨出刃来。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言27:17)。磨剑的钢用得越好,剑也就越锋利。真正的朋友会一直挑战我们-就像我们也在挑战他们一样 - 讲得更清楚一点,就是锋利彼此的思想,就更多建设性的想法,用技巧付诸实践。在我们进入神国的充满诱惑的道路上,我们是彼此的大帮助,避免受到诱惑。

你有这样的朋友吗? 轮到了我们反思的时候。你有你需要的朋友吗?进一步问问你自己:谁是值得你信任,可以聆听你的故事永不离弃你的朋友?谁会在尽管你自己不愿意听,但又确实非说不可的情况下,告诉你真正的道理?(箴言27:6)。谁会给你真称,无私的建议?谁会是你困难时面对的人?(箴言17:17,18:24,27:9-10)。如果你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产生了隔阂,谁是你永远都可以打电话,或者写信去倾诉,而他也愿意聆听,提供建议,帮你渡过难关的人?谁是因为关心你而做这些事的人?--他们是你的朋友。

你有有规律地和神独处的朋友吗?你有会做出明智的决定的朋友吗?你有坚定自己的信仰的朋友吗?你有温柔待人的朋友吗?请记住,我们会变得和自己亲近的人一样。如果我们想要增进自己祷告和读经的态度,如果想要有更深的信心,想要用更多的爱和恩慈来对待整个世界,想要作出生命中更好的决定,就需要寻找一路上可以帮助我们的朋友。

我们和朋友之间的友谊很容易从一般的事物里显现出来。我们钦佩他们的才干,羡慕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对他们所受的教育,或者是经济状况,感到满意。我们分享他们的喜好。这些东西不会让我们远离往锡安去的道路。但是可能会阻碍我们寻求更高的智慧,增进神所喜爱的品性-正直,智慧,恩慈,自律-也可能阻碍我们交到有这样的品性的朋友。

最好的朋友 但是除了人类的友谊可以带给我们的大喜乐和满足以外,还有一个更高的友谊-与耶稣基督的友谊。这样的友谊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培养。

马可福音里面有一小句话-很容易被忽略掉-这句话告诉了我们耶稣对朋友是多么的渴望。“他就设立十二个人,要他们常和自己同在”(马可福音3:14)。我们也许可以想象一下。十二门徒确实给他制造了很多麻烦。他们是伟大的人,但终究是人。他们没有领会他的意图,反而怀疑耶稣。他们互相争论,以引起耶稣的注意。一个是叛徒,只用三十块钱就把耶稣出卖了。但是他是多么的爱他们啊!他是多么的珍惜彼此的友情。“我在磨炼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们”(路加福音22:28)。 “门徒都离开他逃走了”-我们和他们也没什么两样。他们不认耶稣-我们也做过同样的事情。但他们不是又悄悄地回去,为自己所作的一切而苦恼,困惑不已,心中惧怕,自私自利的去到钉他的十字架旁边吗?门徒回去只因为他们全新的爱着耶稣。这也就是今天早上,我们带着自己所有做错的事情,来到这的原因。耶稣从没有像我们离弃他一样离弃我们。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希伯来书13:8)

耶稣呼召我们作他的朋友,我们还能接到比这更美好的邀请吗?可以确信这一点有重大的意义。“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如果我们问一下他所吩咐的是什么的话,圣经已经很明白地告诉我们了:“你们要彼此相爱,想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约翰福音15:12-15)。今天我们提到的这永不褪色的友谊一定从心灵深处激发我们,让我们身边有更坚定,更无私的关系存在-就是我们与家人,如朋友,与兄弟姐妹的关系。我们在基督的爱里的体验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就表现为对弟兄姐妹的爱与友谊。

但是深厚的友谊需要努力才能实现,并不是简简单单就会发生的。我们在其中下了重资-我们的情感,思虑,和时间。我们在聚会中,拿起电话时,写信时,提供帮助时,探访友人时,与人交谈时,共同读书时,共同祈祷时,都在寻找友谊。我们一同挥手,一同微笑,一同欢笑,一同玩耍,一同工作,一同悲伤,一同成长。我们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和基督在一起也是一样的。这段关系若想持久,就必须全心全意的浇灌它。我们必须投入感情,精力,和时间。其他事情先搁置在一边,必须贯穿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样我们才有可能真正的思考神的道,在祷告中与他分享时间。从我们醒来,直到一天结束,上床睡觉,都必须天天和他说话,这必须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来到这饼和酒面前时,我们与永生神相会,他永不离弃我们。

神的国 最后的一点想法。值得记住的事,如果我们现在开始做耶稣的朋友,那就永远都是他的朋友了。就像这饼和酒是深远持久的友谊的庆典,它代表了基督因为爱而做出的献祭的事实一样,神的国将会是我们与基督,以及彼此的友谊的庆典。

参与到这样的庆典里来一定会是最特别的经历。这将是亲密朋友的一次盛大的聚会。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参与其中,不会为了现今的世界而错失这次庆典。因为不可能再有比这更美好的地方,没有比这更舒适的地方,没有其他任何地方可以让我们在其中找到那么多有共同点的人。

神国里的中心任务将会是爱我们极深以至于为我们献出生命的耶稣基督。因着他的荣耀和可畏的权柄,我们得以见他的面,得到我们全心寻求的答案。我们会得到完美的亲密的友谊。我们将会感激,之前自己从没有完全明白的事,在突然之间完全领会了的美好时刻。他与我们是那么地相像,满心的愉悦之情无法言表。在某种特殊的意义上讲,我们成为了和我们想要亲近的那一位一样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