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06 01 Hebrews 6 读经:希伯来书第 6章

亲爱的主内的弟兄姐妹早上好!.

今天我们再次聚在一起来纪念主完美的一生??他是我们生活完美的典范。因着这生命的光,也就是神的话语,以及神的独生子耶稣,他是神的话语在肉身的显现,他我们立下的完美的标准,因着这一切,我们来到一起来查验我们自己。

在哥林多前书11章31节,使徒保罗提到了纪念主的晚餐,他说:“我们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于受审。”这就是说如果我们查验我们自己的行为,意识到我们自己的错误和过犯,并改正我们的错误和问题,神就不会因为我们的这些错误而诅咒或惩罚我们。所又我们承认的罪,在审判台前,神都不会计较。

我们刚成为基督的门徒,开始我们在真道上的旅程时,我们对自己总是怀着很高的期望,满怀信心的要追随主而不愿回到我们旧有的生活的道路上去。而不幸的是,因为我们还是有罪的本性,我们都不可避免的总是要犯罪。我们必须要做的就是承认并弃绝我们的罪。如果我们一天犯七次罪,那么一天中有七次我们会决定要悔过自新。现在我们认识了基督,我们可以确信,如果我们努力的去侍奉他,神就一定会赦免我们。

所罗门王在箴言24章16节中告诉我们说:“因为义人虽七次跌倒,仍必兴起;恶人却被祸患倾倒” “ 七”这个数字是圆满,完全的意思。如果我们有一天跌倒了,我们必须决定第二天我们还是要坚持行在通向神国的道路上。这样,在神的眼里,他也会看我们为“公义”的。这就是意味着我们的罪也会得赦免。箴言24:16是圣经中非常让人安慰的一节经。

使徒保罗在写信给希伯来的教会时,表达了他对教会中很多犹太信徒的担忧。他们已经忘了神的真理是简明扼要的,他们也忘了基督的教导。他们发现要按照基督立下的标准来生活是非常困难的,他们又再次回到了他们旧有的生活方式。对于他们来说,要放弃摩西的律法,承认律法下所有的祭祀仪式已经在基督身上实现这样的现实是非常困难的。对此,使徒保罗用了非常强烈的语言来劝勉他们。他在希伯来书5章11-12节中说:

"论到麦基洗德,我们有好些话,并且难以解明,因为你们听不进去。看你们学习的工夫,本该做师傅,谁知还得有人将神圣言小学的开端另教导你们,并且成了拿必须吃奶,不能吃干粮的人“

保罗的意思是,这些犹太的信徒,他们本该是做师傅的,但他们却是婴孩,他们自己都需要受教导。他们忘了起初,在他们受洗礼归入基督之前接受的那些基本的教义。他们不向按照基督教导他们的那样生活。其他的信徒也是一样,他们也学习了在我们准备受洗之前被教导的同样的道理,但日后随着时光的流逝,他们又落后了。他们已经不再又能力去消化干粮,在主里,他们只能成为吃奶的了。保罗强调说他们在属灵的成长方面并没有成熟,因此他们也就不能教导其他人圣经中更深层次的知识,保罗在希伯来书5章13节中说:“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练仁义的道理,因为他是婴孩。”

于是在第六章中,保罗告诉他们要在灵命上日渐成熟。在洗礼的时候学习了真理的基础之后,现在他们应当在他们的生命种展现出在耶稣基督身上看到的那些成熟的品性来。凭着信心,他们应当饥渴慕义,这信心是一种有生命力的信心,它基于相信神的话语并明白因着耶稣基督的献祭,我们的罪得到赦免,并在将来可以得到永生。正因为如此,就没有必要按照摩西的律法来献祭了,保罗在希伯来书六章一节中将这样的行为称为:“死行”(没有生命的行动)。

保罗在第一,二两节中提醒他们信仰的基础,那就是:悔改、信心、洗礼、复活和审判。他在第二节中提到按手之礼的时候,指的是当时圣灵传递的方式,这也是使徒时代的风俗之一,使徒在任命某个人作为负责人的时候也行按手礼,我们可以在使徒行传六章六节中看到这一点:当时使徒们委派人去管理饭食,他们也是将手按在这些被委派的人头上。保罗告诉他们在对真理有一定的认识和知识后,也就是他们在灵性上成长和成熟起来的时候了。

在第四节,保罗接着警告他们,他告诫说他们那些又回到律法上的所作所为究竟意味着什么。他们这些人都“尝过天恩的滋味”,尝过神善道的滋味。如果他们现在弃绝基督而去相信他们那些不相信基督并钉死神的儿子,还公开羞辱他的同胞们,如果这样的话,他们也就无异于和这些人联手将基督致死了。他们这样的决定也就是对那些钉死耶稣的恶人的行为的一种认可。在审判的时候,神的忿怒会大大的临到这些人身上。

在第7和第8节中,我们看到一个“关于好的田地和不好的田地”的比喻。两快田地都同样得到雨露,然而,只有一块长出菜蔬,合乎耕种的人用,就从神那里得福。而另一块却长出荆棘和蒺藜,与人毫无用处,就要被烧毁。

我们都记得耶稣所做的撒种的比喻。不同的土地都得到同样的种子。然而,只有一块土地是好的土地,能够结出果实??其他的土地都毫无用处。于是保罗鼓励希伯来的弟兄要努力多结得神悦纳的果实。因为这将是他们灵命上成熟的标志,同时也表明他们从“基础的教义”上已经开始进步了。神要求他们所结的果实就是爱心(10节),指望(盼望,11节)和信心(12节)。虽然神忘记我们的过犯很快,但他不会忘记我们所做的荣耀他的美好的行为,良善的品德,信心,盼望和爱,这些都是在摩西的律法之外的。摩西的律法教导人通过行为而称义,因为人总是亏欠了神的完全和完美,这显示了人本性上是想要试图去赢得赦免的。如果一个人有信心,盼望和爱心,他就能够认识到自己在神面前是无价值的,卑微的,并明白神并不欠他什么,而且他也能明白神的话语,并相信神对人的应许,并爱神和爱神对他所做的一切。

在以下的几节经中,从13节开始,保罗将这些犹太人的注意力引到了他们先祖的事迹上。他们的祖先亚伯拉罕,就是一个拥有信心,爱心和盼望的榜样。他相信神,神就以此称他为义。他也相信神对他的应许,那就是:他和他的后裔要永远的承受神所应许他们的土地。

在第13节中,保罗说,当神向亚伯拉罕做出应许时,他指着自己发誓确认了他所做的应许,这表明了神对亚伯拉罕所做的应许的恒久性。(吾珥就是“不更改”的意思)神通过他的显现和他的存在保证了这些应许是不更改的。亚伯拉罕恒久的忍耐,得了神美好的应许,再保罗看来,或在神看来,这些应许是不会被破坏的。我们知道这应许是发生在未来的事,当基督复临,亚伯拉罕从死里复活的时候,这应许就会实现。这两点都证实了福音的真理,就像使徒保罗在第18节中所说的那样,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也就是神的誓言,神坚持的显示了他的应许的确实性。

保罗在18节中说,因为这应许,“好叫我们这逃往避难所,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励。”

保罗在这里将民数记35章中的逃城比做避难所。逃城在圣经中指的是一个人在误杀了别人后逃去躲避的城邑,只要他呆在这座逃城中,他就不至于死;直到受圣膏的大祭司死了,他就可以出来,而不会受到伤害。提到大祭司,谁是我们的大祭司呢?耶稣就是那一位按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来做祭司的人。我们的大祭司永远不会死,虽然我们是罪人,我们都配得一死,但因为我们的大祭司,我们每个人就有避难所。

在第19节中,保罗说我们的大祭司“通人幔内”,这也就是指他进入了会幕中的至圣所。我们知道,在摩西的律法之下,祭司一年只能进入至圣所一次,也就是在赎罪日的那一天,他可以进入至圣所,为众以色列人赎罪。(利16章)现在,我们的大祭司耶稣已经进入“至圣所”,因为他升了天,让世界的一切与神和好。因为耶稣作为神的羔羊,洗净了世界一切的罪。

对于坐在神右手边,我们的大祭司耶稣,我们是否感谢从他而来的赐福呢?使徒保罗在写信给歌罗西的信徒时说:“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歌3:1-2)我们要把心意都放在上面的事上,也就是神和耶稣所在的地方。如果我们这样做的话,保罗告诉我们说:“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歌3:3-4)通过洗礼,我们在旧的生活模式上死,现在,我们向神,向基督是活着的,如果我们努力的这样活,当耶稣再次在地上向我们显现的时候,我们就会和他“一同在荣耀中显现”。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这将是多大的喜乐啊!

摆在我们前面的是这样美好的盼望,我们对神对亚伯拉罕的信心的信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被破坏。 让我们在认识真理上继续进步。但我们不应当因为我们有了愿意在神里成长的愿望就沾沾自喜,我们受呼召也不是为了让我们去显示我们自己所做的伟大的工作,因为要知道凭我们自己,我们是不可能得到救恩的。但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要显出信心,盼望和爱心来,神会喜悦我们这些因这信心表现出来的东西,这些东西向神表明了我们灵性的成长。

现在,我们掰饼,喝酒纪念主,让我们满怀信心的信靠那摆在我们面前的美好的盼望。当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委身于神的工作时,让我们确信,只要我们弃绝罪,他一定会赦免我们的罪。在我们的大祭司复临的时候,我们也会配得承受神应许给亚伯拉罕的土地。